資源教室服務簡介

校本部資源教室輔導員:彭昱晟
銘傳大學諮商與工商心理學系
專長:生涯諮詢、心理衛生諮詢
分機:1233、1237

人社院資源教室輔導員:施芳茹
彰化師範大學輔導與諮商學系
專長:優勢觀點、心理衛生諮詢

人社院分機:1265
---------------------------------------------------------------------------------------------------

[ 資源教室成立宗旨 ]

慈濟大學秉持著校訓「慈悲喜捨」的大愛精神,並依「尊重生命,以人為本」的教育理念,於96年度在諮商中心增設了資源教室,使諮商中心的功能更加健全。資源教室以「大愛」為起跑點,從感恩、尊重實踐於日常生活中之精神,並散發慈愛與熱心,服務校內領有身心障礙手冊之同學,讓大家共同營造「身心自由」的友善校園文化。

二、資源教室服務項目

(一) 協助校園改善無障礙空間之建議
  1. 藉由輔導員深入訪談,瞭解學生之個別需求,以此作為學校改善身心無障礙之環境建議,以提供學生良好的學習環境。
(二) 生活適應
  1. 平時由輔導人員以電話,面談,生活接觸等方式和同學保持聯繫,進行關懷及生活輔導。
  2. 舉辦多元化的休閒活動,例如;「期初期末聚餐餐會」邀請身心障礙學生來中心聯絡感情,及辦理期中戶外活動,讓學生可抒解課業及生活之壓力。
  3. 依障礙程度及需求,可向輔導員說明協助學生向生輔組申請「互愛協力室」之宿舍及總務處申請身心障礙學生停車位。
(三) 課後輔導
  1. 以個別方式,針對同學課業上的困難實施補助教學,協助申請課業輔導費用補助。針對需要加強課業輔導的同學,亦可詢問老師意願申請課後輔導。
(四) 學業成績優異之獎助學金申請
* 資源教室未來展望 *
  1. 大力推廣資源教室,讓全校師生一起營造「身心自由」 的友善校園文化。
  2. 推廣無障礙空間,聘請專業人員評估無障礙空間,以更契合身心障礙學生之個別需求。
  3. 舉辦跨校性聯合休閒活動,提供學生抒解課業壓力之機會,以健全其身心發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