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9月26日 星期日

人社院心理衛生講座-[隔離島]



*為確保您能領取精緻餐盒,請務必於9/29下班前繳交報名表及保證金50元呦!
*報名表下載:https://docs.google.com/uc?id=0B4pTQcrW0hzHZGQ2NTRlMzAtYmM0NC00NWU1LWJiM2EtYzFjOGQxZThkODNl&export=download&hl=zh_TW

1 則留言:

  1. 隔離島影片心得
    一部電影以不同的角度切入,那麼觀點也會不同。亦如往常我只會以主角的立場觀看所有的事、物,所以當主角踏入精神經病院,理所當然看到的每個人物都是精神異常的精神病患,但當電影邁向最高潮時卻有種恍然大悟的感覺,原來主角自己本身才是一名精神病患,所有的一切都只是他一手捏造出來,活在自己一手打造的空間中。此時讓我覺得自己也是名精神病患,因為我認為只有主角是正常而其他的人都是精神異常,一直活在自己的世界裡。最終以開放性的結局做為結尾特別耐人尋味,沒有標準答案才會有更多的想像、討論空間,是正常的或是不正常的,撲朔迷離。認為不正常,主角他真的瘋了!沒有任何改善的餘地;認為正常,主角他面對現實了,但在他選擇動手術之前說得最後的一句話,特別耐人尋味,為了什麼?便會有許多不同的解讀空間。

    對於此活動的感想
    我覺得舉辦這類型活動真的很有意義。從舉辦的核心思想開始:想要傳達、讓人了解精神病會出現的類似症狀,事前的討論單即發揮了功效,看電影的過程中懂得去思考與套用,電影中的人物是否與精神異常症狀相符合。而不只是單純的像在電影院中看電影,最後訂下結論「是這樣子啊!原來主角是個瘋子」,如此對於批判、思考是沒有獲得學習。
    運用看電影這個方式我覺得是個很好的學習方式,不會太過冗長、枯燥乏味,試著跳脫方框建立個人的獨立思考。事後的探討,能夠與他人互動了解到許多與自己不同的看法、想法。
    by 社工系 冠萱 2010/10/01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