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0月27日 星期三

諮商中心新書上架囉!

還有其他新書等您到諮商中心尋寶呦~

《是情緒糟,不是你很糟》讀後心得

是情緒糟,不是你很糟。情緒不完全受理性控制,往往受到感性的支配,在承受事物刺激的時候會表現出來。當承受的刺激或壓力遠遠超過身體可以負荷的極限時,短暫的情緒反應會轉變成長期的情緒困擾,嚴重的話甚至引發憂鬱症。罹患憂鬱症決非個人心理上有任何問題,而是情緒作祟後的結果。面對憂鬱症,不是設法逃避或是遠離人群,應是尋求醫師、心理師協助,才能早日恢復往日的元氣。回歸自身,在憂鬱症尚未成形前,我們要有計畫地與情緒共處、了解情緒,免於受情緒枷鎖侷限而無法自拔。
如何與情緒共處?當我們春風得意、一帆風順的時候,情緒與我們共存共榮,我們不會發現情緒對我們的影響有多深遠。然而當我們面臨極大的壓力、強烈的挫折或是深沉的悲傷時,情緒的存在將十分深刻。我們亂了方寸、無法自處,覺得周遭的一切都與你為敵,做什麼事、目睹什麼現象皆讓你煩躁不堪,心情與脾氣大受影響。我想沒有人願意被情緒狠狠的支配,卻無力改變。因此這本書所傳授的一些技巧,可以幫助我們與情緒共存,維持主客關係。情緒如同遠道而來的客人,他不會無時無刻讓你感受到他的到來,但他卻會常常造訪你。這本書提供的方法有複雜的、有簡易的,搭配許多人實際的案例與體驗,協助選擇適用於自己的方式來與情緒相處。傾聽呼吸的律動、將專注力集中於眼前正在進行的事、用心去感受身體疼痛的部份,不管這個疼痛是因為壓力,還是受傷造成的。
摸索這本書的同時,培養內觀與覺察,我們與自己的內心將更靠近。內觀與覺察如何培養?透過感受身體每一個動作與每一個動作之間的連結,你會發現到微妙的轉變,而這種微妙的轉變是前所未有的。書中會帶給你許多新的觀念,可以幫助你瞭解我們的大腦是如何的運作,以及如何不被大腦擺佈、侷限住情緒。我試過裡面的一、二種方法,覺得受用度很高,有效的幫助自己穩定心神,且可以更加的認識自己的身體,從而知道身體如何的對自己說話。平常做事時,我們以為自己是全神貫注在眼前的事物上,例如:洗澡時洗澡、看書時看書。其實思緒並非是我們想像的那樣聽話。如果我們仔細覺察就會發現:雖然我們的肢體是在行使「洗澡」這個動作,腦海裡卻是在思考「洗澡完後」要做什麼,覺察之後你會發現這個情形十分普遍。肢體是受到大腦支配而運作的,但在「行為模式」下呈現慣性。即使不刻意去想下一步,肢體也會自動達到,因此不會感受到自己沒有專注在當下。
這樣說每個人一定都會一頭霧水,既然如此就準備開始找尋這本書並進行閱讀。當你真的徹頭徹尾地將此書看完,且經歷過細細咀嚼與推敲,你就會與我有類似的感受。縱使感受可能不強烈或是僅有一點點幫助,但我相信你可以漸漸掌握「情緒」,掌握這個遠道而來的訪客。使之不至於反客為主,讓自己的生活總是烏煙瘴氣,甚至是與憂鬱症相伴。


by 諮商中心志工 翊萍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