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1月1日 星期一

如何做身心障礙者的朋友

資源教室長期志工 邱靜雯


身心障礙者有來自先天基因的遺傳或突變,或是出生時的損傷,也有因先天性基因遺傳突變而出生時未診斷出來,後天才發病以及後天之天災人禍造成之身心障礙,如:來自社會家庭及個人的因素等等,分佈在不同的年齡層、性別,不論是身體或心理上異於常人的症狀,經醫院診斷後鑑定為身心障礙人士。

身心障礙的朋友,除了身體上的缺陷,也間接影響其心理層面。通常較感到自卑、自閉,內心較為孤寂,生活圈變得狹窄,較不容易走入人群與融入社會。嚴重時與社會脫節落入邊緣處境,但也有樂觀進取者受到大眾的認同與肯定,進而成為社會的中堅分子。

與身心障礙者為友,首先建立與對方的信任,以及把對方當親人看待,使其有安全感,態度上要誠懇、和藹親切,避免讓對方覺得被同情,透過循序漸近的關懷,方能進入身心障礙者的內心世界。

身心障礙者有時也會出現保守、自閉、孤寂、猜忌、不滿的心態,甚至排斥身心健全的人或怨天尤人,怨恨自己命運坎坷,覺得別人是基於同情、可憐或戲弄而與自己接近。比較不容易信任別人,更不隨便向別人傾吐內心祕密與感受,因此與身心障礙朋友交往必須了解當事者最迫切的需求,讓對方感受到溫情滿人間,讓對方釋出善意把你當成真正的朋友看待,雙方才能踏出第一步。

身心障礙者的障礙類別包括生理及精神層面等等,每位身心障礙者的狀態不盡相同,需有初步情誼,多安排時間相處、鼓勵以及關懷才能無所不談。進而了解其內心深處的煩惱,並給予適當的協助,身心障礙者所需要的並非全然是物質上的提供,有的是心理上的協助,也需要拓展生活領域交朋友,紓解壓力等等。若遭遇的困難並非個人所能承受,可以向社福中心或慈善機關請求協助。

願意與身心障礙者做朋友的你,請伸出你們溫暖的雙手,大家一起來守護身心障礙的朋友,提供機會給他們更寬廣的生活空間,讓他們有機會獨立自主,脫離對社會的依賴。讓這些朋友們覺得人間處處有溫暖,生活有成就感與尊嚴,使他們有信心走出陰霾,不再感到被社會遺棄。

2010.11.1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