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0月4日 星期二

Hold 住你的考前焦慮--身心技巧工作坊


歡迎:
1. 老骨頭來練功提升功力
2. 常常這裡痛那裡痛彎腰彎不過膝蓋的的老少年~
3. 想知道在緊張焦慮的時候可以怎麼讓自己不那麼緊張跟焦慮
4. 考試前睡不好,坐也不是、躺也不是
5. 常常悶悶的,沒有胃口



身心學是什麼呢?身心學強調「回到身體,瞭解自己」,主張身心合一的觀點,對身體智慧(body wisdom)的體知(embodiment),及重視內在經驗之體會和反省的理念。「動」應該不只是為了提高心肺功能、增加肌力和肌耐力,或是為了流汗減肥;透過自我對「動」的探索和瞭解,可以幫助我們省察當我們平常在做動作,或是一些習慣動作裡,是不是符合人體基本的結構。當這些結構不在原本的位置上,或者是使用的角度與力道不正確,都有可能為我們帶來不舒服的疼痛感,長久下來甚至會影響到某些器官的運作,或是情緒的表達。

就像是我們日常生活裡常見的「緊張感」,當我們應該要去做一件事情的時候,通常會有熱血的感覺,這時候,身體也同時的在準備能量,不過我們有時候會覺得怎麼會胸口悶悶的、背很緊,呼吸也不知不覺變短促,如果在多人面前,可能還會有想要逃跑的念頭,而這一系列的反應其實是很正常且合理的生理心理過程,顯示我們對這件事具有一個「意向性」,是有一些想法在的,而身體正在等著我們告訴它「接下來....」,只是我們可能會錯讀了這些身體訊息,把這當作很可怕的、不好的反應,甚至歸因在我們自己身上。

學習身心學之後,我們將會知道,在這種情況下我們可以如何「迎接」我們的身體感受:我們可以注意著自己的呼吸速度,慢慢的延展自己的頭頸椎,展開手臂,讓進入胸腔的空氣更多,撐起肋骨,感覺到肺的活力、胃的位置、肝的存在感。讓你容光煥發~~

當身體回到它應有的水平平衡與垂直穩定,許多情緒不適將能獲得抒解,也能把你自己帶到舒適餘裕的空間中。

如果你有維持經常的運動,喜歡推拿、芳療按摩或是瑜珈,透過身心學的學習,也可以更精準的覺察身體是不是在對的狀態裡被對待,也可以大大的提升你在這些運動當中,身體的延展性,提升一甲子功力!!

當身體在正確的結構裡運作,最基本的感覺就是「有充足的空間」、「不應造成劇烈疼痛」,所以當你有太勉強的感受時,就需要好好的注意是不是讓自己受傷了呢?免得花錢又傷身。

如果你有興趣,可以參考以下資訊:
1.台灣身心教育學會 
2.身道

參考書籍:
1. 基礎身心技巧...等書  請按此


2. 以身心學為基礎的  瑜珈書


---------------------------------------------------------
10.30(日)課程流程

 9:00-12:00
(一)身心學(Somatics)介紹
(二)身心放鬆課程體驗 透過教師講授與引導,帶領學員由個人體驗開始,藉由身心放鬆練習與各種身心遊戲的探索,重新認識自己並學習身體使用方式。

13:30-16:30
(三)身心適能與遊戲
(四)回饋與分享

------------------------------------------------------------------
注意事項:
1.當天全程參與者,全額退還保證金
2.請著舒適服裝,勿穿裙子
3.請自備環保杯
-------------------------------------------------------------------
講師簡介:
 
卓子文老師主講


學歷 :
國立台灣師範大學體育研究所,運動教育組碩士畢業
國立台北藝術大學舞蹈系畢業

學術專長領域:
身心學(Somatics)、表演藝術教育、舞蹈教育

現職 :
宜蘭縣立復興國中表演藝術專任教師(1992年迄今)
國立台中文華高中舞蹈班身心學教師(1991年迄今)
國立台北藝術大學七年一貫制先修班身心學教師(2000年迄今)
宜蘭縣國教輔導團輔導員(1998年迄今)

經歷 :
國立台中文華高中舞蹈班專任教師
高雄市立左營高中舞蹈班專任教師



助理教師:吳翌綺

學歷 :
國立臺北藝術大學舞蹈學院 舞蹈表演所畢業
國立臺灣體育學院體育舞蹈學系畢業

學術專長領域:
表演藝術教育、舞蹈教育

現任:
宜蘭縣立復興國中表演藝術教師
自由舞者

經歷:
礁溪悅風舞集舞蹈教師
竹東鎮采藝舞蹈中心舞蹈教師
台北市北投泉源國小課輔課舞蹈教師
高雄市張秀如舞蹈中心舞蹈教師
彰化市救國團幼兒律動教師
台中舞漾戲堂芭蕾及瑜珈教師
北藝大人體動作質地分析與肢體情緒數位專案助理
北藝大舞蹈學院數位典藏專案助理
北藝大96關渡講座教學助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