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3月5日 星期二

「藝起來吧!」藝術創作成長團體

「藝起來吧!」藝術創作成長團體


許多來自神經病學及發展心理學的證據皆指出,藝術在幫助我們思考、解決問題及記憶上扮演著重要角色。當人們全神貫注地從事藝術創作時,會進入放鬆而清明的意識狀態,心理學家Csikszentmihalyi 將此種狀態稱作流暢(flow),並表示它具有類似於冥想的效果,使意識狀態改變,並降低痛苦與焦慮的感受。當人全然醒覺於當下時,常會感覺不到時間的流逝與現實中的困頓,而有「忘我」的表現。相較於上述以過程療癒自我的說法,精神分析取向的學者亦提出另一觀點;他們將藝術視為一種具體而非口語的媒介,指出人們可透過藝術傳達自身的意識與潛意識。藝術媒介能開啟藝術家與其作品之間的對話,使其接觸到內在沉潛之處,將潛意識意識化,進而達到療癒效果。

本團體將透過六次的課程,以自動性技法(Automatism)、自由書寫等技巧,配合投射卡、油性及水性顏料等媒材之使用,協助成員培養自我照顧之習慣與能力,並藉由藝術創作活動讓成員增進自我了解與建立自我概念,透過自我對話的練習,提供修通內在未竟事宜的機會,進而提升其生活品質。

參加對象:全校學生共10名。

報名方式:即日起至4/18止,親至兩校區諮商中心填寫報名表。

活動時間:102年4月25日(四) ~ 102年5月30日(四),每週四晚上6:00~8:30,共計六次。活動備有便當。

活動地點:人社院諮商中心團體諮商室(2B107)

帶領老師:何端容(慈濟大學諮商中心全職實習心理師)

     陳百芳(慈濟大學諮商中心人社院院心理師)

洽詢電話:03-8572677轉1260 何端容全職實習心理師

     janusecond12@mail.tcu.edu.tw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