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5月2日 星期四

面對H7N9疫情的心理調適與保健

(本文僅節錄林家興老師「面對SARS疫情的心理調適與保健」內容改成H7N9供大家參考)
原文網址:http://sars.heart.net.tw/sarsadjustment.shtml
更多相關文章,請參考http://sars.heart.net.tw/(SARS健康資訊網)

提升體內原有的基礎免疫力

下列是一些在短時間內透過心理調適與行為改變,可以增強你免疫力的建議
1.規律的生活作息,避免讓H7N9疫情影響你的生活作息。混亂的作息、生活壓力和不快樂最容易折損我們的免疫力。
2.充足的睡眠與休息,至少在這段疫情發生期間,盡量避免加班和熬夜。
3.保持均衡的飲食和營養,可以增強免疫力,不一定需要使用未經證實的補品、偏方和特殊食品。如果不放心的話,每天服用一顆綜合維他命,應該就足夠了。
4.保持適度的運動,防疫期間,你還是需要維持固定的運動習慣,過度運動或缺乏運動均不利於免疫力的維護。與家人一起到空氣良好的戶外郊遊或運動,不失為良好的生活安排。
5.學習放輕鬆,保持穩定的心情,可以提高基礎免疫力。不快樂、壓力、焦慮和緊張最容易降低免疫力。
6.擁有親密的配偶和家人關係,從事公益活動,幫助別人,以及維持良好的信仰與精神生活,也都可以大大提升你的免疫力。

H7N9疫情的心理影響

H7N9疫情是否影響你的心情和安全感?
你是否變得容易焦躁不安、擔心受怕?
H7N9疫情是否影響你的睡眠、胃口,和身體狀況?
H7N9疫情是否影響你的家庭、工作,和生活作息?

對於上述問題,如果你的回答是肯定的話,請參考加拿大心理學會理事長塞維斯博士(Dr.JohnService)所提供的建議:

1.對於大多數的民眾而言,由於沒有立即而明顯被H7N9感染的危險,因此專家建議民眾以平常心過日子,不需要過度的恐慌。規律的生活作息、避免不必要的暴露在病原下,以及增強體內原有的基礎免疫力,才是面對H7N9最正確的作法。
2.對於可能感染H7N9的焦慮或憂慮是正常的心理反應,正確認識H7N9的相關資訊可以緩和我們的不安。因此,傾聽醫學、心理與防疫專家的建議是非常重要的事情。你可以透過打電話、看電視、閱讀報紙和上網,瞭解關於H7N9防治的正確資訊。也可以打電話諮詢醫師、護士、心理師、社工師,和公共衛生專家。
3.民眾雖然有必要透過廣播、電視和報紙,去瞭解疫情的發展,但是專家建議民眾不要花太多的時間,整天在看關於H7N9的電視或報紙。看太多這些電視和報紙,反而會惡化你的心情,增加你無謂的困擾和恐慌。
4.如果你心情不好或有很多的擔心,不妨多和家人、親友、同事分享,與人分享自己的心情和想法,有助於降低生活的壓力。如果心情實在很不好,或持續一、兩個星期,而且家人親友也幫不上忙,可以進一步求助心理衛生專家,如精神科醫師、心理師、輔導老師、社工師,或神職人員等。
5.為人父母或師長的民眾,要去關心兒童青少年對於H7N9的感受,和他們討論心中可能的疑慮,讓孩子知道你和大人會照顧他們。在這段防疫期間,家人可以多多聚在一起,互相鼓勵與支持,對年紀小的孩子可以多給一些擁抱和陪伴。如果孩子的情緒或行為持續惡化一、兩個星期,可以進一步尋求心理衛生專家的協助。
6.在這段防疫期間,我們需要去關心周圍的家人、親友和同事,特別是那些原本罹患心理疾病、遭遇失去親人、生活陷入困境,以及過去曾經遭受創傷的人,在H7N9的壓力與威脅之下,他們會變得更為焦慮不安和無助,更需要我們的關心和協助。
7.防疫期間,我們無法去探視生病或隔離的親人,甚至無法與不幸過世的親人道別,這的確是很令人難過而無奈的事情。各種防疫措施帶給許多人生活的不方便,也造成人們心情的挫折和憤怒。這是正常也是可以理解的心理反應,我們要相信醫療人員和政府會盡力恢復正常的醫療和行政程序。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