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6月12日 星期六

如何與障礙朋友相處?


作者:廣青文教基金會  志工團長 陳雅婷
小學的時候,全校只有我一個人是穿肢架、拿枴杖。由於我的「特殊」同學們不瞭解,所以會笑、會學、會好奇、會疏離、會接近、會視而不見,也會多看兩眼…
因為害怕自己的與眾不同、怕從別人的眼底看見嫌惡,擔心麻煩別人,我努力讓自己做到和「一般人」一樣。像是走路時,我會用力地加快腳步,配合同學「一般」的行走速度,由於我的趕路,在別人眼裡的姿態,我就更走得歪七扭八,然而,我,只是不想因為走得慢,拖累別人。
跌倒時,我猜想他們會嚇一跳、我猜想他們會擔心我有沒有摔傷、我猜想他們會覺得很心疼但無能為力、我猜想他們會覺得很衰,我猜想他們會不知怎麼幫我而有心理負擔……,然而,我,只是不想他們因此遠離我。

因此,為了我內心的害怕與負擔,我必須用堅強態度來武裝外表、或者是和身邊的朋友保持距離。當我進入廣青文教基金會擔任志工後,才發現各式不同障礙的朋友幾乎都有類似經驗阻礙著與一般人相處。
有趣的是,在我當上廣青志工團長後,開始有非障礙者問我,要如何與障礙者相處?原來,一般人在和障礙者相處上,也會是困擾。
根據最新通過三讀的「身心障礙者權益保障法」第五條規定,凡身體系統構造或功能,有損傷或不全導致顯著偏離或喪失,影響其活動與參與社會生活,經醫事、社會工作、特殊教育與職業輔導評量等相關專業人員組成之專業團隊鑑定及評估,領有身心障礙證明者,即為身心障礙者。
若以類別分,則有:一、神經系統構造及精神、心智功能。二、眼、耳及相關構造與感官功能及疼痛。三、涉及聲音與言語構造及其功能。四、循環、造血、免疫與呼吸系統構造及其功能。五、消化、新陳代謝與內分泌系統相關構造及其功能。六、泌尿與生殖系統相關構造及其功能。七、神經、肌肉、骨骼之移動相關構造及其功能。八、皮膚與相關構造及其功能等。
與這多不同障礙類別與等級的身心障礙者,要如何相處?這當中有什麼要特別注意?老實說,還真的很難用簡單幾句話說明。
像我自己即使跟許多不同障別的身心障礙者相處過,有時候還是會有所謂「凸椎」的狀況出現。因為,光是同障別但不同等級的障礙者彼此之間,就有很多不同的境遇要去面對,像是,坐輪椅的人就不暸解撐枴杖的人為何會那麼害怕在光滑的地面上行走?相對,撐枴杖的人在狹窄走道上行走時,就不會瞭解空間大小對坐輪椅者的重要性。
但是,如果你要問我,如何與身心障礙者相處?我倒有一個簡單法門,就是記住幾個在生活上的經驗,如:
你曾經嘴巴內長水泡或牙痛到不能開口說話?
你曾經在瞬間停電下,摸黑尋找手電筒或蠟燭?
你曾經因腳扭傷,無法腳踏實地的走路?
你曾經在外國人面前,聽不懂他的問話?
你曾經因為疾病想請假,被老師或老闆懷疑?
相信,這些都是我們曾經有過的經驗,只要牢記且能運用在與障礙者相處上,那就掌握到相處竅門。這些經驗可以讓你懂得有口難言的語障者心情、可讓你體會身處黑暗的視障者生活、可瞭解無法行走自如的肢障者困境、能揣摩無聲世界的聽障者煩惱、讓你同理到那些外表似正常的重大器官失去功能者的無奈……
有次,在下班交通顛峰時刻,我騎的三輪改裝摩托車就壞在車水馬龍的陸橋上。摩托車一輛輛的呼嘯而過,我想求助卻不知該怎麼辦,車道不寬,擔心阻礙交通、又擔心被撞,不知道要找誰?又有誰會願意停下來?…
於是,我試著自己慢慢地推車,一手撐枴杖使力、另一手控制手把方向、還要注意別被機車加裝的兩個車輪壓到自己的腳…就只能一步、一步很吃力的牽、推著車。
我能感覺到其他摩托車主發出的側隱之心的眼神,從後方看到我、經過我、到錯過我,想停下來但卻沒有停下來,一輛、又一輛……,車子經過得太快,我來不及開口求助。我在心中大聲的喊著:我需要幫助,就你眼前所見的這個景象!…
直到,有位好心的機車騎士騎到我前方後,停下車、回頭往我這邊走過來,那感覺就像在茫茫「車海」中的一根浮出現!因為他的協助,化解了我的無助。
在我跟他不斷道謝聲裡,我突然明白,他不僅是因為我的障礙而幫助了我,更因為我當時是一位需要幫助的人而伸出援手。
所以,你如果問我,要如何跟身心障礙者相處?我想,最重要的是,你是否能看到他是一個""?接著,你就以你自身曾有的經驗去同理他的失功能的狀況,我想,這就會讓兩者關係往前邁向一大步。最重要的是,當你看到他有了困境時,你是否可以用一個幫助一般人的平常心來幫助他呢?如果可以,這應該就是與障礙者相處之道了。
(本文刊於「繪心」第十四期)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