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3月31日 星期四

香氛花園-植物性格與自我探索工作坊心得

香氛花園-植物性格與自我探索工作坊心得 工作坊講師:捷媺心理師
  •  前言 
記得之前我上一次上過捷媺老師的芳療課程,是在99學年度上學期的事了,那時諮商中心的梓儀老師所企畫的「香氛旅行~身心覺察與紓壓工作坊」活動,同時,那也是我第一次上過的正統芳療的介紹課程。雖然在上那一次課程之前,我平時都會在PTT的芳療板上流連忘返並搜集相關的資料,但一直苦無機會直接實地參與芳療的課程。然而,早期以前的我對芳療的印象概念是:"聞起來香香的很舒服,可以用來薰香與在美容SPA按摩中使用",除此之外,我對芳療的概念想法也僅止於此……。



透過之前捷媺老師所帶領的工作坊,使我對芳療有更深一層的認識,不論是基本的精油概念,或是製成方法,抑或者是如何運用精油在我們日常生活當中,有好多好多說不完的心得,至於上一次的工作坊有學到什麼,這又是另一個故事了……。
  •  活動介紹
 
這一次活動的主題是「香氛花園-植物性格與自我探索」。顧名思義,就是如何探索自己的人格特質,並針對特定的人格特質對應到不同的精油,而從這些精油上,能看到平時所看不到的自己。這次在早上和下午的課程,捷媺老師採用了9瓶精油並搭配九型人格(Enneagram of Personality)理論進行說明與介紹,一開始以一種引導式的方式讓我們在一張圖畫紙上,畫出六樣東西:"如果在一座荒島上,你可以向神燈許願要六個在荒島上生存的必備用品or人or動物"。透過每個人所繪圖出來的六樣人事物品,並透過了解為什麼想要畫這些"必需"用品等,來把我們所具有的人格特質做分類。




 以我自己來說,我是歸類後分到loyalist與investigator和helper與reformer等四種類型的,分別對應到的精油是葡萄柚、羅莎文葉,和玫瑰草與乳香等這四種精油。而透過不同的精油特質來了解自己是和植物的哪些特質相似與相異的地方,並讓自己能夠更真正貼近自己的心。然而這四種精油當中,讓我印象最深刻,聞起來最讓我感到喜愛的,則是乳香。
另外最讓人期待的,莫過於這次手作的部份了。這次的手作品有"精油潔顏慕斯"與"香氛精油精露(精華液)",步驟看起來很繁雜,但實際上就是量好比例配方以後,依照順序置入瓶中攪拌均勻就可以了,所以參加到這次工作坊的學生們,真的是賺到了~(笑),至於用起來怎麼樣呢?有什麼配方呢~?我的潔顏慕斯配方是乳香3D+花梨木3D+葡萄柚2D,聞起來是一種清爽與淡雅的香味;而香氛精露的部份,則是採用了5D乳香+2D苦橙+1D埃及茉莉,老實說,用起來根本不輸外面賣的好幾千元的精華液呢(笑),不過因為全程手作的過程都沒有放置抗菌劑,基於新鮮度的考量,所以老師交待一定要在三個月內用完。

  •  個人後記


在一開始前面其實有提到,我之前在上學期曾經有參與過這位老師在中心辦的「香氛旅行~身心覺察與紓壓工作坊」,在那一次參與過後,我後來也跟老師私下通信,向老師請教了有哪些精油的廠牌是專業芳療師會比較會去選擇使用的,如何自己計算比例調配複方精油等等,當然,我後來買了老師要我去看看參考的牌子,但後來我也從PTT芳療板搜尋了一些牌子。在這一次的活動當中,也跟老師做了很多"專業芳療知識"的討論,老師還笑稱"芳療精油玩家(指我嗎?XD)"不應該參加這種工作坊,應該要去參加較為嚴謹正統的芳療師課程進修訓練。

的確,若現有的經濟狀況許可的話,我會希望能夠來學習更進階且專業的芳療知識,如果可以的話,我希望除了未來成為一位臨床心理助人工作者外,也能具備有芳療這一塊的專業做為輔助。捷媺老師辦完工作坊準備搭火車回新竹時,也這樣提醒我,並鼓勵我有芳療或是配油的問題都可以請教他,也期望我未來能走這一塊專業領域。




最後,同學我想,還是請同學們有機會來親自參與這樣的工作坊,想必也會有許多意想不到的收獲。

2011/3/28
慈濟大學人類發展學系 曾韋哲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