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4月11日 星期一

「仲夏,一株感動」園藝治療工作坊學員心得

作者:人類發展學系 盧小巧
第一天今天參加諮商中心的園藝治療,盧廷馨老師教我們用報紙製作環保盆栽,我們以大小寶特瓶作模型,折出了我們小種子的第一個家。中午休息時我為它裝入培養土,種下了我的小向日葵。

小向日葵種子看起來就是乾乾小小的,和給老鼠吃的


3/28(一)-第二天
種下的隔天,我無意間看到了吸飽水的向日葵種子,每一顆都變大了,就像給老鼠吃的葵花子一樣大。我發現報紙做的盆栽雖然環保,但一浸水就整個濕濕軟軟的,底部也感覺要破不破的,所以我用1800CC的牛奶罐底部裝報紙盆栽。並用老師教的方式,在吸管上寫上種下日期做標示。並把他放在可被陽光直射到的宿舍後面。

3/29(二)-第三天
今天去看我的兩盆向日葵時,因把他放在窗沿,手一揮不小心較小的那一盆掉了下來,土和種子撒出來讓我好不心疼,我決定給他們一個更穩固的成長家園,所以去買了幾十元的六角盆栽,並把原本兩盆栽的種子挖出來,我發現他都發出白色小芽了。

接下來我把培養土用牛奶罐裝著。

盆栽的裝置,是先在盆底鋪一層石頭,讓水可以較順利的排出去,不會被乾掉的土塞著之類的。

放入培養土後,稍微灑了一些肥料當基肥。

然後灑下種子,鋪一層薄薄的土,在插上標示的吸管,就完成了。

展示一下將換盆前所準備的東西。

3/30(三)-第三天、3/31(四)-第四天
這兩天屬於一種等待期,我滿心期待的等著小向日葵鑽出土來。
4/1(五)-第五天
今天去看向日葵時,發現他的芽已經鑽出土來了,真是令人高興,覺得植物真是很活的生物,你真的可以明顯的看到他的成長。有看到那白白的小生物嗎?順道一提,我在上面鋪些葉子讓土壤可以保濕。

4/2(六)-第六天、4/3(日)-第七天、4/4(一)-第八天
經過三天的等待,看得出來向日葵每天都在長高,然後開始出現綠綠的部分,開始要想向日葵接下來的去處了,因為總不能把會長超過1公尺高的向日葵十幾棵種在小盆栽裡吧?
4/5(二)第九天
長出葉子的向日葵開始慢慢把葉子打開了,真的很令人興奮。今天我將盆栽帶到宿舍後面的花園,讓他可以有更多植物同伴,並接受更多的陽光、雨水和風吹,成為真正身心健康的向日葵。

4/6(三)-第十天
天氣很好,下午有點陰天,一夜間許多葉子打開了,看起來繁榮茂盛很多。

4/7(四)-第十一天今天一樣是早上出太陽,下午陰天,葉子又開了很多。

4/8(五)-第十二天
葉子幾乎全都開了,整個盆栽看起來好熱鬧。最近幾天和管理花園的學長問過,準備要把向日葵移到真正的土地裡去,植物的根,就是要連著大地的土,才能夠真的茁壯。

這個禮拜結束,我想接下來除了陪伴和等待,就是看著他們一天天長高吧,已選好一塊地,在我有時間時要去移植,讓他和他的向日葵家人們在一起,那時一定是片很美的花海。這是長大開花的向日葵,大家有看見我們的小種子是哪裡來的嗎?答案就在黃色花蕊的下面,一跟花蕊可是連著一個種子的喔~ 哈囉~讓大家看我長大的樣子,讓你們很期待吧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