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5月2日 星期一

「仲夏,一株感動」園藝治療工作坊學員心得

4月9日-4月16日 第二週園藝治療心得─盧小巧
這個禮拜最主要的工作就是把向日葵幼苗移植到宿舍後的花園裡,音為向日葵長大了,卻都擠在一個小盆子裡是不會繼續長大的,所以要讓根回到大地中,牠自然會跟著大地一起成長。宿舍後的花園也有長向日葵,管理農地的學長把乾掉的葵花子取出來,灑在一個保麗龍的寬盒子中,現在也是長了滿滿一盒。學長開始整出好幾塊地,全都要種向日葵,我也跟學長要了兩塊地,把我的向日葵和諮商中心外的向日葵幼苗移過去。


已經滿到不行的向日葵幼苗們擠在一起,感覺好可憐壓,我把花盆整個到過來,土不會鬆散的掉下來,因為有水分和濃密的鬚根抓著,到過來看時,根都從漏水孔長出來了,全部幼苗的根都糾結在一起,我必須輕輕的一個個抓開,把苗一株株分出來,要很溫柔。我去把諮商中心那邊的幼苗挖出來時,發現兩邊的幼苗很不一樣,我那邊的幼苗莖比較短,但都很挺,下面的跟四散密布整個土壤,需要一顆顆分開,但諮商中心那邊的幼苗莖很長,葉子數都是一樣的,而且莖也比較軟容易倒,且根是一條主根下去,鬚根不多。我想是因為我的幼苗受到比較多日照,且盆子不深,播種的地方離盆口也只有2.3公分而已,但諮商中心那邊是用很深的大缸種,且因為土不是很多,所以幼苗發出來離缸口還有一段距離,所以要長到缸口的高度才繼續分出第3.4片葉子。一株株分出來後,我以固定的距離將幼苗種下,我覺得種下去的感覺很特別很有照顧的感覺。(因過程不大乾淨所以沒有手照相。)

大概就是這樣的距離種進土中,其實應該要隔更遠,但只有兩塊地,苗又多,只好種近一些。


然後灑下葉子,蓋住土地,可以讓水分不會蒸散太快,每天早上給太陽直射時就不會變太乾囉。

最後在一旁插上當初用來標記的的吸管,並澆下大量的水,讓幼苗和土地結合,能不能生存下來,全看大家的生命力囉。

隔天再去看看他們,發現諮商中心那幾株將又長又軟的都倒在地上,我就撿旁邊的小樹枝插在旁邊,給牠撐著,希望他們能感受到我的支持,在陽光和與水的澆灌下,有一天能自己站起來。今天去看時,有發現一棵似乎是不行了,整個軟倒在地,經萎縮枯黃,我只好忍痛把牠拔掉,瘦弱的牠隨便一抽就拔起來了,很可惜牠沒辦法牢牢的抓緊土地。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