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月3日 星期一

當我們一起回望

這一年的倒數一週,在電腦前打著這一年來的該記錄的結案報告,翻查著不同的檔案,複製又貼上活動的日期、名稱。



可是有很多事情寫不上去,我記得一晚,騎機車回家的路上,看見學生在路邊狂吐,我猶豫了一秒該不該停下來,停了車,走向她們。學生說她吃藥的關係所以會一直吐,這句話講不到20秒,又繼續吐,我問她同學,她剛剛吃什麼,同學說她去吃了自強夜市的小吃。

我問她:「不是吐了幾天,怎麼還去吃小吃?應該吃些清淡的東西。」
她吐完擦擦嘴巴說:「我不知道不能吃小吃」說完這一句,她又繼續吐了。
我苦笑著看著她同學,同學也很無辜的說:「我也不知道她一直吐應該要吃什麼。」
她這回合吐完抬頭看著我說:「剛剛吃的全都吐了出來。」語畢,繼續吐。

我開始覺得這件事情有點好笑了,我們得趁著她不吐的時候才能和她說話,也趁著她吐的時候和她同學說話,了解一下她的近況,還有討論她這樣吐下去等等要不要去急診看醫生。

她又吐完一回合後說:「醫生說這是吃抗生素的正常現象,之後就不會吐了」不過,我不知道那個”之後”要多久以後,因為她還是繼續在吐。

我在路邊陪了她們一會,看著對面的超市門口人來人往,一直到她比較不吐了,才提醒她們如果晚上在宿舍還是吐得很嚴重,記得自己去看醫生,總比被叫教護車好。

臨上車前,我回頭,和她們說再見,她們一起揮了揮手,走往學校,然後,她又停在路邊嘔吐。

-------------------

某個週五下班前,一位同學拿資料給我,我和她談到她正在做的作業,有關書寫別人的生命故事,她和我討論要怎麼開始,還有哪些東西該呈現與不呈現。她也告訴我,一直到訪談之前,她都不知道那位被她受訪的同學,心思如此成熟與不同,雖然說過幾次話,見過幾次面。

資源教室裡的同學,都經驗著別人不一定能夠理解的苦痛,甚至是必須面對生命有限的長度,那長度,幾乎伸手可及。於是,人生對某幾位資源教室的同學來說,就有了不同的意義。

我們又談了一些關於生命故事的事情,這些生命故事都不會被放進結案報告裡,這些故事如果有留下來,也都是為他們自己,就像最近有一位同學對我說的,「謝謝你當初邀請我寫週記,使我留下了以後可以回顧的東西」。

有一天,我們回望,還可以看見當時的自己,那真好。


2010.12.29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